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

世界遺產.五箇山.相倉

[Day 3] 20 Feb 2017(金沢 > 白川鄉 > 五箇山)

離開菅沼,出發前往五箇山的相倉。
有廿多楝合掌屋的「相倉合掌造り」與只有九楝合掌屋的「菅沼合掌造り」相比大一點,但名氣、規模及交通仍不及白川鄉,亦因為如此,才能保持那股悠閒及純樸的味道。

菅沼 > 相倉口(加越能巴士15:16 > 15:30)

於相倉口巴士站下車後還看不見「相倉合掌造り」,要下坡約450米才進入村子範圍。

民宿 庄七(合掌のお宿庄七)





相倉口這邊只有兩店有賣食物及土產,一家停車場旁的相倉屋,另一家是下圖的茶屋Matsuya(お休み処・茶屋 まつや)。

相倉這邊與菅沼一樣有最佳景觀位置(相倉地圖有眼睛Viewpoint的位置),但入口有點神秘,而且冬季要花一定的時間才能去到。停車場旁有塊黑黑的石塊寫著「世界遺產」,石塊與旁邊的屋之間那條小路就是通往最佳景觀位置的路(下圖紅圈位置)。

老實說,如非當天看到有人於屋後的半山剷雪,根本很難發現這條佈滿積雪的路;而且,冬季積雪非常深,小小與財政大臣花了十五分鐘還沒走到剷雪者的一半路,雙腿每一步都深深陷入積雪中,唯有折返。所以最佳景觀位置的風景如何別問小小。


相隔一晚,民宿 庄七已舖滿一層厚厚的雪,這裡的雪量有多大不用多說。

吹來的陣風帶著雪及霧氣,站在相倉的合掌造前還以為進入仙境。

【長ヨ門】

相倉有七戶合掌屋改裝成民宿,時間許可的話當然要住一下世界遺產的合掌屋!

長ヨ門有三間房間,可同時接待十名客人。房內有暖爐,被褥亦厚厚的,晚上女將亦會提供另一個暖暖的盒子可放到被褥中,所以不用擔心會寒冷天氣下睡不好。

雖然是民宿,女將於入住時有提供小點心及熱茶,非常好客。


邊品嚐熱茶邊細看合掌屋內的建築。合掌屋的客廳中央有炭爐,炭爐旁的榻榻米被炭灰彈到,有一點點的黑色,而屋頂經過三百多年則被煙燻得黑黑的。

女將四時多已開始準備晚餐,利用客廳中的炭爐烤岩魚。

晚餐很豐富,味道一點都不輸旅館,有烤岩魚、野菜、豆腐、漬物、魚生片。

看到炭爐旁的烤岩魚不止兩枝,就知道今晚的客人不止小小及財政大臣二人,還有另一對來自台灣的夫婦。咱們四個旅客與女將,時用普通話,時用英文溝通。
來自台灣的李太太與小小一樣是好奇寶寶,對四周都充滿好心,合掌屋內的每樣陳設都想問個究竟。
女將告訴我們,這戶合掌屋已超過三百年,主樑到現在還非常堅固,手上這條木枝,原來是建屋木材的一部份,這是條超過三百年歷史的木枝!

這個是樂器,好奇寶寶問女將這個樂器如何演奏,女將教導後甚至唱起民謠來!

晚飯後是沐浴時間,小小立即憶起十年前於大田屋沒有暖氣、熱水不夠的浴室洗澡,冷得發抖的洗澡經歷,幸好長ヨ門這邊的浴室已改裝成現代模式,暖氣充足而且有熱水浸浴。

整晚寒風颯颯,一覺醒來整個相倉都舖滿一層新雪。


「相倉合掌造り」令小小重拾十年前第一次遇見合掌屋的感動,十年後,你還會保持這股純樸的味道嗎?

【長ヨ門】
地址:富山県南砺市相倉418
費用:9200円/人,一泊二食含稅

註:「高山、北陸地區周遊券」並不包括城端至新高岡的JR路段,所以不想另付額外車資的話要小心選擇班次。
- 相倉口>城端>金沢:此段需另付城端至新高岡的JR車資。
- 不想另付車資的話,應先由相倉口乘加越能巴士往白川鄉,再乘濃飛巴士往金沢(相倉口>白川鄉>金沢);或乘坐由相倉口往新高岡的班次(相倉口>新高岡>金沢)。

沒有留言 :

發佈留言